真相自有万钧之力

【回转情诗】听海

他给他最后的自由是放手。

你追求梦,而我追求你。



 全球海洋面积约3.61亿平方公里,占全球百分之七十一。

 
 
人这一辈子能认识几千人,至多一万,在这一万当中,有不足五十个人面对自己流出眼泪眼泪。 
 
 
人可以分辨20到20000赫兹,人类绝望哭泣的声音是2000赫兹,海浪翻滚的声音是9000赫兹。 
 
 
海哭的时候没有声音。 
 
 
 
 
马嘉祺在房间中睁开眼。 
 
 
房间里只有他一个人,有一张床,一盏立式灯,旁边有一个竹编筐,里面放的是他的换洗衣物,床尾有一只立麦,对着他卑微的弯下腰,麦克的高度到人类的腰间,因为他喜欢坐在床边唱歌。 
 
 
房间三面落地窗,一面朝海,两面对着的是街道,每天都有无数辆车开过去,车里坐着的人,或者麻木,或者激动,或者奔赴新生的喜悦,或者面临死亡的沮丧。 
 
 
有一辆车里的广播是FM96.5,放的情歌是林奕匡的难得一遇,马嘉祺跟着歌手轻声哼着,觉得旋律有意思,只是听不懂歌词,粤语发音对于他而言生涩难懂,让他有些困扰。 
 
 
有一辆车里夫妻正在争吵,男人从孩子出生就在外奔波,很少管孩子,女人认为自己哺育孩子很辛苦,男人觉得自己在外挣钱更辛苦,马嘉祺大致听了一下,故事内容平平无奇,无趣的让人觉得吵闹。 
 
 
有一辆车里坐着的是一个姑娘,把车停在马路边之后跟电话那边的人争取着最后一点的利益,成功的帮公司争取到了七百万的合同之后又开车离去,马嘉祺听的津津有味,盘腿坐在床上笑出了声。 
 
 
他听的到所有声音。 
 
 
好的,不好的,开心的,幸福的,难过的,悲愤的,所有的声音就像是涨潮的海水一样向他涌过来,而他只是挑选了自己喜欢的海螺,便温柔的将其他全数退还。 
 
 
残酷又温柔,决绝又可爱。 
 
 
“你听不到么?”有一天,他的卧室突然闯进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什么?” 
“海的声音。” 
 
 
那个人眯起眼睛,盘腿坐在床上,马嘉祺凝神望去,觉得这个人长的好像是一只狐狸。 
 
 
“我听的到。”马嘉祺指指自己的耳朵,大海在他耳朵里的声音是汹涌澎湃的,不吵闹,但也不安静,世界静止的时候只有它还在出声音,可是世界吵闹的时候它也会把自己隐藏起来。 
 
 
“那你听过它哭泣么。” 
 
 
马嘉祺愣了一下,只见那个人跳下床向他伸出手,“我叫丁程鑫。” 
 
 
丁程鑫,三字组合的名字,在马嘉祺身边出现过的人里有三分之二是这样的组合,包括他自己,最后一个字尾音上扬,是闭口音,上下牙齿轻轻触碰,发出鑫的声音。 
 
 
跟他也很像。 
 
 
 
 
这是他们两个人的初遇,丁程鑫先主动,马嘉祺附和,忽略掉一切因素,不过是初夏之时来自于十八楼的第一瞬间的心动。 
 
 
马嘉祺很讨厌夏天,闷热,躁动,阳光烤在皮肤上,烤得人皮肤生疼,上下牙齿一打,融化的冰淇淋就腻在嘴里,紧贴着口腔,甜的人发慌。 
 
 
可是他在夏天遇到了丁程鑫。 
 
 
空调房,冷汽水,他在遇到丁程鑫那天避开了一切夏天让人讨厌的元素,有的只有一群热闹的同龄人对他进行一些还不算过分亲密的肢体接触,还有丁程鑫的一张笑脸。 
 
 
那天晚上,丁程鑫给他发微信。 
 
 
【你有没有听过海哭的声音?】 
 
 
马嘉祺没有回复。 
 
 
那天晚上他做了很多梦,比如空白的房间,比如床尾的立麦,比如那片大海,比如白天站在会议室里,冲他伸出手的丁程鑫。 
 
 
来重庆的第一个晚上,马嘉祺睡的不太好。 
 
 
他听得到所有的评价,好的坏的,善意的恶意的,那些外界的评价他从来不会理会。 
 
 
可是他从来没有听过自己哭。 
 
 
 
马嘉祺从小一个人训练唱歌,一个人跳舞,一个人上综艺,人情冷暖看了大半,没想到陷在了十八楼。 
 
 
“什么感想。”人情冷暖也看了大半的人坐在他旁边,眯着一双狐狸眼,笑得幸灾乐祸。 
 
 
“感觉挺奇妙的。”马嘉祺看向丁程鑫,这个人就算看完了全部的人世,还是有一颗赤子之心,真的神奇。 
 
 
他们关系越来越近,偶尔也有了属于两个人的谈话,丁程鑫慢慢的开始相信他,说说心里的话。 
 
 
其实有什么话呢,他带着一身孤勇打开怀抱,让丁程鑫一点点的接受他,融进来,十八楼各个是个人精,他却独独看上了丁程鑫。 
 
 
因为这人,人精中的人精。 
 
 
这个世界上没有傻子,更何况在十八楼看了这么多年,早就看的透彻,却傻的以为自己能跟世界打一架。 
 
 
偶尔他也心疼抱怨,这人知世故而不世故,才多大就想扛起一切? 
 
 
丁程鑫嘲笑他,你不也是一样。 
 
 
马嘉祺心惊,越发觉得丁程鑫的灵魂里藏了只狐狸,连手都忍不住向他的方向挪了几分。 
 
 
 
给丁程鑫写封信这个想法是宣布出道那天有的,他们五个红着眼睛送走了一波人,回到家以后丁程鑫把自己反锁到房间里,马嘉祺坐在他门口的地上,思考着要给他的阿程写一封信。 
 
 
彼时还未知晓自己心意,只是年少气盛,固执的要称之为他的阿程,天真又幼稚。 
 
 
这个称呼是拍第二人生的时候想的,不然没人会用名字中间的字取昵称,他以简亓的身份称呼自己的艺人为阿程,本来以为是自己的小心思,却被丁程鑫一眼看穿。 
 
 
你喜欢就叫吧。 
丁程鑫倒是大方。 
 
 
然后也就真的这么叫了。 
 
 
马嘉祺心想,信开头的第一句话,一定要写阿程这两个字。 
 
 
还没想好接下来的内容,房间门就打开了,丁程鑫眼眶还红红的,看见坐在地上的他,吓了一跳。 
 
 
要饭啊? 
滚蛋。 
 
 
马嘉祺笑着站起来,没事了? 
丁程鑫点点头,没事了。 
 
 
然后两个人把目光投降另一个房间,两个小孩儿在屋子里,也没说话,一直没动静,也不知道在干嘛。 
还有孩子呢。丁程鑫叹气。 
 
 
马嘉祺心想,你也是个孩子。 
 
 
 
马嘉祺第一次正儿八经给丁程鑫写信的时候,是第一次组合解散的时候,跟节目录的不一样,网上闹得沸沸扬扬,他们其实早就知道,公司没有把他们当人看,他们也早就习惯。 
 
 
回去以后,后来马嘉祺又在他的房门口坐了半天,直到丁程鑫开门叫他进去。 
 
 
什么想法?丁程鑫问他。 
我想回乡下继续抓鸡。 
 
 
马嘉祺倒是没说假话。 
那段时间他经常想,如果一直就这样也挺好,做做菜,抓抓鸡,几个人生活在一起,日子也还不错。 
 
 
丁程鑫笑他没出息,笑着笑着,自己眼泪掉下来了。 
 
 
那一刻马嘉祺听见海哭了。 
 
 
他不是第一次看到丁程鑫掉眼泪,却没有一次来的比这次震撼,这个人将脸埋在他的衣服里,害怕别人听见所以一点声音都没有出,可是马嘉祺就是听见海哭了。 
 
 
原来海哭是这样的。 
 
 
马嘉祺躺在他旁边,也红了眼眶,他说丁程鑫,我听见了,我听见海哭的声音了。 
 
 
原来海哭是这样的。 
 
 
雄壮而又卑微,人类在当中拥有一败涂地的绝望,而相爱的两个男孩在一片风浪中相拥。 
 
 
 
 
阿程,你好,我是马嘉祺。 
我喜欢柴犬,喜欢淡香,吃辣不是很在行,但是正在努力学习。 
 
 
我的天赋让我能听到很多声音,好的,不好的,那些声音我多半不会去理会,因为我知道那些都不重要,可是有一天你闯入的我的世界,告诉我这世界上还有一种声音我没听过的时候,我有点慌张。 
 
 
我以为我能保持绝对的冷静,我以为我在什么事情上都可以这样的冷静,可是我还是错了,从我那天晚上躺在你旁边哭的时候我就知道我错了。 
 
 
我听到海哭了。 
我也失去你了。 
 
 
我终于知道海哭是什么意思了,大海绝望的时候会将所有人都吞没,而我们的绝望也会将我们吞没。 
 
 
我没有办法再去爱你了,对不对。 
 
 
那天晚上你我的海洋一片黑暗,我知道我没有办法再正大光明的去爱你了。 
 
 
所以这封信我也没有办法让你看到了。 
 
所以,就这样吧。 
 
 
 
一片绝望声中,两片大海沉默相拥。 
他们听到了彼此的哭泣。 
 
 
 

大致意思其实就是人追求梦想总要放弃些什么,关于感情这种事马嘉祺其实一直没有说出口,他之前还抱有幻想可是解散之后就彻底没有了,海洋代表的是他们个人,特别是马嘉祺我觉得他总把眼泪藏起来,从来没有听他哭过,所以就写了个这个...希望大家能看懂吧

另外

《一趟》今晚八点开启预售,请大家支持...

《一趟》预售链接

评论(33)
热度(1186)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老秦看天下 | Powered by LOFTER